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概况

发布时间:2018-09-13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25人,行政人员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博士15人。形成了一支以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为主体、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中国近现代史、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研究生公共课等7个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南粤优秀教师2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有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2人,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3人;有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人;有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获得者7人;省教科文卫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人;学校十佳青年教师4人;在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案比赛,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微课优质资源征集活动等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9项。2016年度,2017年度共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教学质量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六项。

2016年以来,围绕课程考核改革,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的学习指导书。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校级重点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门,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被推荐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

学院还承担了学校研究生公共政治课教学的任务,目前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两门课程均获得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2016以来,学院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改革,以易班优课和学校课程中心两个网络教学平台,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成果显著,得到新华网和中国新闻网报道。2016年至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在教育部易班优课平台上开始运作,截止目前共有三届学生,共约4.5万人进行了5个学期的网上课程学习。

易班优课教学平台截图:(https://www.yooc.me/group/2388/topics

 

2015年至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有两位教师在学校课程中心网站,通过建立MOOC课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截止目前共有届学生,共约7000进行了7个学期的网上课程学习。

2017年至今,《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易班优课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拓展网上课程建设,与智慧树公司合作开发《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在线开放课程。20189月,课程正式上线,校内和校外的学生均可以选修,目前已经有500名学生开始了在线学习,课程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智慧树网站,课程运行截图:http://course.zhihuishu.com/coursePreview/videoList?courseId=2033583

 

截止20189月,在易班优课网络教学平台上,“互联网+思政教学”的共建高校已经达468所。截止20189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课程总活跃度93万多,位居全国第一,并在活跃度上高于第二名20多万个点。

2017年,2018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易班优课教学分别得到新华网和中国新闻网的报道。2018年,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还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专门听取了学校关于易班优课教学情况的介绍。

新华网关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的报道:

 

学院不仅拥有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践条件。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图书资料室1,同时建立了8个实践教学点,为学生了解社会、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