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项目>>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延安大学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11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交流思政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与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思政课专任教师周映萍、阚侃一行三人,于3月23日赴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出席本次调研交流会议的有延安市社科联专家库专家、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郝琦教授,副院长刘建华、刘飞轮、臧爱绒,党委副书记赵海龙,青年教师谭亮亮博士等。

座谈会上,双方就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分享了学院办学经验。该院作为陕西省第二批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延安红色资源,逐步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革命传统、延安精神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的“四位一体”发展思路;在实践教学方面,延安大学秉承“以延安精神教育学生”的教学理念,“高等学校红色文化‘一体两翼’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依托延安精神资源优势,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等实践成果突出;在研究生培养、学位授权点申报等方面,郝琦教授及与会专家结合本院研究生培养、博士点申报等工作实际,畅谈了相关工作经验。

蔡立彬院长从办学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情况。他表示,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特色突出,为我院思政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自我校与延安大学于2018年6月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以来,双方展开了积极互动,我院教师多次前往延安大学学习、交流与培训,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共同发展进步。

此次交流,双方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等合作事宜达成了相关协议,进一步推进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向深发展,也开拓了我院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