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新闻>>最新动态>>正文

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4-03-27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第一次专门针对一门课程的教师队伍召开座谈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回答了事关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严格以“六个要”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3月18至25日,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召开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会和座谈会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再次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下是部分教师的发言提纲。

秦抗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时隔多年,重新学习这些要求,感觉自身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现在的大学生思想很活跃,不喜欢听理论讲授,特别是农业工程类学生更是如此,所以要不断改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对思政课教学内容呈现进行创新。我对每一节课都尝试从历史深度、哲学高度和现实温度三个维度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要求,来满足当代大学生对知识和思想的需求。路漫漫其悠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张小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这一年多担任思政课专任老师的实践来看,面对00后的学生,单纯照本宣读很难去引起学生的共鸣。00后的学生出生在21世纪信息时代,接受网络信息量很多,也同样受到各种思想、潮流影响,思政课教师要向学生去传达家国情怀,对于发生的时事要积极与学生讨论,在这样的互动过程中去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韩大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五年来,在“3.18”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我深刻感受到自己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行动有力、脚下有风。“眼里有光”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新中国教育史上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我们深感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春天。“心中有爱”源自思政课立德树人神圣使命的感召,思政课教师只有深刻领会思政课的关键特殊地位以及不可替代的作用,才能在教学中竭尽全力在“拔节孕穗”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心用情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行动有力”归功于“六个要”标准的激励,“六个要”是思政课教师提升自我修养,练本领、强素质的指南,我们要用开阔的视野、渊博的学识、扎实的理论功底、强大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就必须时刻提醒自己立足时代、扎根现实、讲好道理、传承信仰,在不断增强本领、提高素质中锤炼自己,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脚下有风”得益于“八个相统一”的引领,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八个相统一”是我们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应该时刻铭记并坚定遵循的基本原则,只有打好改革创新的组合拳,才能讲好思政课,才能叫人口服心服。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行动有力、脚下有风,开好、讲好、上好新时代思政课,我们一直在路上!

曾志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作为思政课教师,应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提炼一些经典故事传递给学生。如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张蕴钰将军率领一批解放军官兵进行核试验场的勘察、筹建工作。核物理学家邓稼先率领一批科研工作者对原子弹的物理过程进行了大量模拟计算和分析,全国一盘棋,各方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于1964年10月16日试验成功。这一声巨响,标志着中国大国地位的奠定,标志着中国的真正崛起,标志着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通过对这种经典事例的讲述,让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

李朗: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方面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无限荣光,另一方面我也意识到了自己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加强自身的理论修为,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观点,跟进时事热点、党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同时努力钻研教材、弄清学情,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讲有趣、有料、有温度的思政课,让学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赋能。

胡小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全国的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精神振奋。过去五年,我们喜见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蓬勃兴旺,喜见思政课与其他课程的大融合,喜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同时,更为可喜的是,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认同大幅提升,学生的四个自信也得到增强。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一员,我也倍感自豪!几年来,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认真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关注关怀学生,努力做好学生的德育导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获得了相当多学生的认可。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工作,继续为这份铸魂育人的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琴:通过学习,再一次加深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明确了自己肩上的重任。思政课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其专业素养直接决定着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成效。我会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标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政治坚定、情怀深厚的信仰之师,思维创新、视野广阔的有识之师,严于律己、人格正直的品行之师。在教学工作中,努力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所授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董飞武:结合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首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为把青年大学生培养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合格接班人而不断奋斗。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提升教学专业技能,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明确教育目的、认清教育目标,讲清道理、疏通情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再上新台阶。再次,要深入思考、团结一致、探索创新,优化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设计,让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效搭配,融国情教育、科研训练、创新实践于一体,不断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余封亮: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同时,还要创新教育方法,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真正做到在教书育人中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