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项目>>正文

谢智飞博士获立全国科技名词委2022年度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01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4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根据《全国科技名词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将全国科技名词委2022年度科研项目名单予以公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智飞博士申报的课题“基于古农书的中国传统稻作技术术语体系研究”获立为全国科技名词委2022年度科研项目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YB2022022),资助经费2万元。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于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其审定公布的科学技术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全国科技名词委年度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少,要求高,竞争激烈,历年来主要是985与211高校立项。本次成功立项,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首次获得该类别项目。

谢智飞博士主持的课题“基于古农书的中国传统稻作技术术语体系研究”,主要开展传统稻作技术术语方面的研究。中国古代知识体系可以概括为“农医天算”,传统稻作技术是农学中发展较早、成果最著的分支。没有术语就没有知识,术语是构成知识体系最基本的单元。传统稻作技术也是由相关术语构成的结构体系。籍于此,传统稻作技术术语的含义、演变、传播与发展值得深入研究,而中国古农书是最为丰富、最为可靠的研究史料。

传统稻作技术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所以,弘扬传统稻作技术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其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指导下发展和创新,挖掘强农兴邦的时代内涵,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